close

回家,對這兩個字,我有深深的感觸。
國小的時候,在外面遊玩,總是不想回家,當時的心情,只因童心未泯,所以想繼續在外面逗留而不回去。
國中的時候,在外面打球,總是打到傍晚才回家,週一到週五的晚自習,會讓我比其他的同學都還要晚下課,我已經開始學習,累了就是要回家,不要硬撐在外面,因為家才是最溫暖的避風港。那時,無論與同學之間的糾紛或是課業上的問題,總是能在回家後獲得紓解,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會給我鼓勵,他們幾乎認識我所有的朋友,無論好的還是壞的,基本上,我從小就不令人擔憂,身旁的朋友幾乎都是還不錯的。
高中開始,慢慢起了一些轉變,我的爸爸開始忙碌,我的母親也轉移了關心,他們開始針對叛逆的弟弟做追蹤,我忘了從何時開始,我的生活圈已經大大的改變,也忘了從何時開始,他們已經不了解我都在外面做些什麼。
我的瘋狂,他們只參與到一點點,我的多彩多姿,只剩下我ㄧ個人在享受,從那時候開始,我漸漸的不愛回家了。
我每天都往外跑,當然不是跑出去玩,而是跑出門去,有時去學校,有時去補習,有時去圖書館,總之,不到晚上,我總是不在家。

大一要離家唸書,我突然不願離開,因為我知道,這裡才是我的歸屬,才是我的地盤,可是迫於現實的無奈,我離家了。
離家後的我,依然很想家,只是這時間的潛移默化,把家庭中的因子全都改變,我的弟弟妹妹變的跟我很不親,我的大弟弟總是想依靠別人,而我的媽媽,讓我感到很累很辛苦,因為他總是想依賴我,爸爸在大陸賺錢也許很苦,但是他卻嘗不到實際上在這裡的壓力,我的阿嬤不諒解我,認為我還有能力出去玩代表不那麼糟,沒錯,他說的一點也沒錯,我大三升大四了,打工賺的錢拿出來幫忙還債,本來大家都是出國去畢業旅行,我不能,因為我沒錢,許多人都趁這個暑假開始補習準備考研究所,我不能,因為我沒錢,而且我也沒有時間。好不容易有個機會可以跟我最要好的朋友出去走走,竟然可以被說的這麼難聽,我的家,已經走了樣。

我變的好像身兼母職,管教弟妹的重擔落到了我的肩膀上,我的家,給了我一個大難題。
有時候我會很想逃,可是我很明瞭,越想逃只會越逃不了。
其實,這也許是上天給的甜蜜的負擔,若是我願意換個角度想想,就不必讓自己這麼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